多層次模式的交互作用與脈絡變數的飽和模式分析:以組織氣氛知覺對工作滿意的影響為例

Abstract

多層次模式是組織與人管研究重要的研究策略,其主要的價值之一是可針對不同類型的交互作用(同階層與跨階層)進行檢驗,進而提供多元化的調節效果分析結論。本文除了檢視多層次模式中各種交互作用的意義與特性,並針對脈絡變數的效果與脈絡交互作用,提出飽和混合模式策略來進行估計,同時也針對組平減與總平減等不同的中心化策略的影響進行檢驗。實徵資料來自於24家企業664名員工的組織創新氣氛與滿意度測量數據,並以個體層次的性別與總體層次的產業別為調節變數,進行飽和混合模式分析。實徵數據的分析發現,個體層次解釋變數經過組平減並置入總體層次的截距與斜率方程式,對於各項參數估計與模式適配檢驗具有最理想的結果。低階交互作用會被高階解釋變數調節,使得調節效果的分析相當複雜,本文除了針對不同形式的交互作用平減操作提出建議之外,也對多層次迴歸的相關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