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課程發展模式及其應用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多元文化課程發展理論,並介紹研究者自編的多元文化課程方案。在理論分析方面,本文分別從課程目標、課程設計模式、課程組織要素等方面,探討多元文化課程的相關理論,並作爲發展課程方案的理論基礎。 在課程發展實例方面,本文介紹研究者自編的多元文化社會科課程方案,此課程方案共十個單元,以族群與性別爲議題,強調以學生爲中心的課程設計,教學理念改變傳統課文講述的模式,改以活動式課程培養學生的多元文化觀與批判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