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教育與國際教育的連結

Abstract

多元文化教育、國際教育一直被視為兩種不同的運動,各有不同的理論論述或教育實踐,但這兩種運動都有共同關懷的議題,尤其在21世紀全球化的時代,跨界與相互依賴性愈來愈強,當我們在探討文化多樣性與社會正義的議題時,兼顧在地與全球觀點,才是世界公民應具備的素養。因此,思考此兩種運動的整合並建構課程發展模式,將有利於學校議題融入課程的推動。本文旨在探討多元文化教育與國際教育整合的可能途徑並發展議題融入課程模式,希望能為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議題融入課程開闢另一條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