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的不尋常用途」測驗之編製

Abstract

擴散性思考測驗為創造力潛能評估最常且最廣為使用的工具,然而,國內具信效度的相關量表卻不多,因此,本研究目的為編製一份擴散性思考測驗—「報紙的不尋常用途」,考驗其信、效度,及建立常模。以388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共有3398個回答數,有20類反應常模;在信度方面,本量表具有中上的評分者間信度;在效度方面,以竹筷子的不尋常用途和創造性人格量表為效標,效度皆在可接受範圍內。綜合上述,本測驗有不錯的信、效度,且有常模可進行客觀評分,未來可作為創造力研究、教育訓練及其他實務應用之評估工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