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療保健人員組織充能、心理充能對組織承諾及工作滿意度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採橫斷性調查研究法,目的在探討基層醫療保健人員之組織充能、心理充能對組織承諾及工作滿意度之影響。以結構式研究工具,採郵寄問卷方式,針對台灣北部共計6個縣市轄內753位基層醫療保健人員進行調查,共得644份有效問卷,有效回收率為85.52%。研究結果發現,基層醫療保健人員之心理充能、組織充能、組織承諾、工作滿意度屬於中上程度。以逐步迴歸分析結果得知,組織充能與心理充能顯著預測組織承諾與工作滿意度,解釋變異量分別為39.7%與37.4%。其中「支持」次量表為組織承諾與工作滿意度之重要預測變項,解釋變異量達30-31%。心理充能中工作意義、自主與影響等次量表亦為組織承諾與工作滿意度之顯著預測變項。建議縣市衛生局可參考此研究結果,針對基層醫療保健人員以及其主管設計充能教育課程,以提升充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