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射擊動作與放棄扣板機時額葉腦波之差異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腦波觀察射擊選手在扣板機前大腦額葉皮質的變化,過去研究焦點在於專家與生手、個人內成績好與壞之間的比較,鮮少探討執行與放棄執行動作之間的差異。目的:探討專家射擊選手在執行射擊與放棄執行射擊時的額葉腦波差異。方法:參與者為有經驗的空氣槍選手24位,每位共射擊30發,其中有6位出手前放棄射擊的次數達6次以上而被本研究列為資料分析對象。射擊表現(執行、放棄)前3秒的腦波資料以每段1秒的時間切為3段,比較在執行射擊和放棄射擊時在5個額葉電極位置(F7, F3, Fz, F4, F8)的θ波(4-7Hz)之差異。結果:在射擊表現前3秒時,執行射擊時的右前額區(F4)θ波顯著高於放棄射擊時。結論:有經驗的射擊選手在執行動作時右額葉有較多的θ波,推測其對於目標距離和動作執行較為熟練,射擊時投注較多的注意力在視覺空間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