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蒙太奇框架下的電影音樂敘事分析:以〈無樂不作〉、〈國境之南〉、〈野玫瑰〉三首配樂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俄國電影導演艾森斯坦之垂直蒙太奇(vertical montage)理論做為研究架構,並採用艾森斯坦發明之音畫圖為分析工具,針對電影文本《海角七號》之劇內音樂作文本分析。藉由對故事結構、音樂使用時機、樂曲結構、分鏡等的解構,探討電影音樂與影像的協調、對位,闡釋電影劇內音樂所扮演的角色及敘事功能。研究發現,在商業機制的影響下,電影音樂的分工與表現方式越見多元;現今的電影劇內音樂確實具有強大的敘事性,可作為電影主要場景中的敘事主體。然而,劇內音樂仍未到達「獨立」敘事的高度,仍須依靠畫面、歌詞輔助,才能幫助觀者更確立劇中人事物的屬性或了解劇情。因此本研究也指出,音畫之間並非從屬關係,而是平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