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生態空間保育:大肚台地2003~2014的地景變遷及水文效應

Abstract

在景觀生態學界前人研究時少有以地形單元作為研究分區,並探究如何建立一地景生態服務功能的監測機制,探討地區生態服務系統的量化項目與保育盤查方法。為補足上述缺憾,本研究蒐集所需歷史衛星影像資料、數值土地利用以及地質土壤資料、數化土地利用變遷等資料,以獲取研究所需的空間地物類別轉譯分類資料,以及建立水文參數指標圖層資料,建立一地景生態服務功能的綜合監測機制。透過將大肚台地分割成三個子集水域,可使台地地物變遷的空間分布有了分區管制的理念,賦予地景生態指標對水文效應影響的實際意義,可使各子集水域的地景變遷數量、面積、周長的大小變化,對於台地面的生態棲地的影響,最大可能保水量的變化作實際的估算。此外,本研究亦發現在臺灣土地利用變遷常使用的2008年國土利用調查資料與地表類別有所出入,在符合實際情況的原則下,本研究運用Google Earth歷史時間航照功能加以確認。生態保育空間化的技術,使土地利用變遷有了數量與分布的呈現,對於對未來相關生態保育與截蓄保水優先管制處理地區,可提供後續棲地監測與洪災預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