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產業於城市行銷中的定位與應用之研究:以后里薩克斯風產業為例

Abstract

受到全球化經濟衝擊,中央政府積極結合地方特色與創意,以扶植各地方特色產業,進而提升城市競爭力。本研究以臺中后里地區為個案,分析其以薩克斯風產業進行城市行銷所產生的效益,並藉以建構善用地方特色產業進行城市行銷中的應用策略。依據資料分析的結果,本研究主要獲得以下結論:(1)后里薩克斯風產業可定位為全球的薩克斯風文化重鎮;(2)薩克斯風產業應用於后里地區城市行銷的策略包含「提升產業技術品質」、「推廣觀光節慶」、「建立自我品牌」等三大方針;(3)薩克斯風產業應用於后里地區城市行銷中之發展困境有「技術品質不均」、「節慶活動受限」、「品牌形象不明」等三大缺失;(4)針對前述缺失,本研究提出「設計客製化輔導方案、全面整合技術資源」、「結合地方特有文化活動、擴大整合觀光節慶」、「強化城市識別主題、統一整合品牌形象」等應用策略,以提供各地方發展城市行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