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育活動中兒童能力和努力概念發展的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在體育活動中兒童能力概念的發展中能力和努力的分化情形。本研究是採用質的研究來驗證Nicholls所提出的成就動機發展理論以瞭解從七歲到十四歲的男女兒童對運動技能方面努力及能力的分化情形。參與本研究的受試者為台北地區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二年級的學齡兒童(年齡從七歲到十四歲)共160名,其中包括8個年齡層的男女學童各10位。本研究使用拍攝的影片,藉以判斷兒童在體育活動中能力概念的發展。影片中有二位兒童,分別呈現二種明顯「不努力」和「努力」的擲球方式,對一個圓形目標區做擲壘球的練習,其中穿藍色背心的兒童很認真的在練習丢壘球,每一球都很專注並且瞄準;另一位穿紅色背心的兒童則花很多時間在玩旁邊放置的躲避球及踢毽子,顯示沒有認真的在練習擲壘球。受試者到達場地之後,主試者首先向受試學童說明整個施測程序。然後請受試學童觀看影片。看完影片之後由主試者對受試者進行晤談。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的能力概念分化符合Nicholls所提出的四個階段,而且年齡與能力和努力的發展階段是成正相關。男生與女生在外能力和努力的發展階段沒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