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道循環與人事際遇之間-論《水滸傳》敘事的後設命題及其話語構成

Abstract

《水滸傳》創作的本質在於重寫歷史,而非還原歷史,整體話語構成在意義生成方式的表現上,有其特殊的道德規範和美學考慮。從《水滸傳》敘事格局的設計來看,天命作為敘事生成的後設命題,既有其制約作用,亦有其預示作用。在神話預示的封閉式敘述框架中,《水滸傳》作者針對梁山泊好漢出世及其匯聚的命運走向進行政治書寫,言語敘述之間乃強調梁山泊好漢在天下無道的政治情況下出世,當有其歷史必然性。此外,宋江幾經輾轉而成為梁山泊第三任首領後,水滸英雄高揚替天行道大旗,在等待朝廷招安中實踐忠君倫理,則十足反映了作者對於天下秩序由亂返治的政治關懷。在「士不遇」的政治焦慮與「禮失求諸野」的政治期望之間,整體話語實踐實則隱含了「君臣遇合」的政治倫理隱喻作用。因此,從政治書寫的角度來說,忠君倫理作為一種政治籲求,話語構成本身既是倫理辯證之所在,亦是價值選擇之所在。然而,上述政治思維伴隨著宋江等一百零八梁山泊好漢之隱逸和死亡,卻也隨之消亡,如此書寫形式無疑傳達了《水滸傳》作者對現實政治體制的深度嘲諷與控訴,亦是對「天下有道」的政治理想無從實現的一種無奈的感歎,整體話語構成的意義生成方式可謂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