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老化意涵與面向之分析:以臺灣六都高齡福利措施為例

Abstract

臺灣高齡人口比例急速攀升,相關調查報告中指出多數高齡者在未來生活可自理時並不想住進機構中,在此趨勢之下,「在地老化」的概念日漸興起,希望能延長高齡者待在自己熟悉的家庭與社區中,持續其習慣且能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擁有所需之照顧資源,並保有其尊嚴、隱私與社會活動的參與機會。目前臺灣六都雖提供多項高齡福利措施,但多著重於完整照顧資源體系的建立,以及社區型態社會參與的機會提供,在策略上也都以經濟性物質之補助為主。建議可加強保存社區中的習慣熟悉感,增加支持性措施與在地老化理念的推廣,並且建立整合平臺,將資源適當分配,以強化在地老化相關之高齡福利措施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