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情境中個人決策偏誤之處方模式

Abstract

當決策者面對高度動態、非結構化、多重目標、高度風險以及時間壓力時容易產生決策偏誤。從資訊處理觀點來看,決策者產生偏誤的原因在於個人選擇性知覺、有限資訊處理能力及記憶所限制。行為決策理論指出受制於有限理性與認知能力,決策者容易產生代表性捷思、可獲性捷思以及定 與修正捷思。但是,過度簡化資訊容易造成決策偏誤。針對決策偏誤,過去干預技術多由個人與任務層次介入改善,如詳述任務特性、給予決策者回 、額外的訓練或是 換不適任的決策者等方式。隨著組織 平化及個人決策風險分散觀點,越來越多組織傾向使用團隊制定決策。使用團隊的優點在於整合異質成員的多重觀點與資訊,透過團隊成員互動過程,激發個人潛能。然而團隊互動亦可能 制決策成效,如團隊迷思、搭便車等情形。相較於個人決策,團隊決策過程中,決策者會受到團隊互動過程的影響,因此干預技術不能單由個人層次或任務屬性介入,需納入團隊情境因素。基於上述,本研究由團隊層次探討團隊情境對個人決策偏誤之影響,並且提出可行的團隊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