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電子資源使用分析模式之研究-以醫學電子資源為例

Abstract

隨著網路興盛與蓬勃發展,電子資源的重要性與時俱進。實務上,圖書館所能獲取之COUNTER統計報表缺乏電子資源實際使用者與所屬單位等相關詳細資訊,因此無法針對使用者或實際使用單位作進階使用分析。為解決圖書館在電子資源使用分析時所遭遇之困難,本研究提出一電子資源使用分析模式,透過網際網路紀錄檔,以系統化方法轉換、清理、整合、分析巨量電子資源使用數據。為聚焦及簡化分析模式之探討,本研究以某醫學大學圖書館所訂購醫學電子資源為研究個案,依訂購年度、期刊、學院、特定學科領域,及特定文獻等常見需求項目進行統計分析。其結果除可作為圖書館館藏政策制訂與使用者行為分析參考,彙整資料亦可應用於資訊計量、資訊行為、書目探勘等研究領域,提供更多元議題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