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對嬰幼兒飲食營養建議之現況分析

Abstract

嬰幼兒生長發育乃是生命期中生長最快速的階段,其中飲食及所提供熱量與各種營養素為協助嬰幼兒生長之關鍵因素。此綜論整理國際組織及各國公共衛生單位針對零至六歲嬰幼兒飲食營養建議之現況,並分為三面向分析:一、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之比較分析。二、嬰幼兒飲食指導(Dietary guidelines for infants and toddlers)之陳述;此二面向資料來源為台灣、美國、日本、新加坡及世衛組織的相關文獻。三、嬰兒配方之相關議題,探討內容包括:現今嬰兒配方營養標準法規,以及陳述“換奶”之相關議題。由於國內之食品成份資料庫不全及評估飲食方法學之高難度,需推動跨領域多項相關研究才得以檢視我國的嬰幼兒參考攝取量是否需作修正。台灣當今於嬰幼兒飲食指導資料來源及內容多元,而相關營養教育觀念亦需要公共衛生單位協助落實推廣政策。另外,雖然國內推廣母乳已與國際接軌,但對嬰兒配方管理議題卻少著墨,未來應精進相關法規標準並跨部會研發管理,才得以保護消費者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