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型運動賽會(mega-events)

Abstract

國際大型賽會(mega-events)是現代商業化運動最值得討論的現象,從多角度的視角分析,國際大型運動賽會可說是人類工業社會演進下,細密分工的與資本累積產物,隨著時代的遞嬗,在媒體上除了是可販賣的商品外,也提供人們單獨享受並主動參與歷史重要事件的私密空間,在政治意涵上,則成為世界各國競逐國際地位最好的展場,經濟意涵上,則帶來舉辦國重大的社會經濟效益,回歸到「奧運主義」基本核心上,卻也看見世界各國利用國際大型賽會,為追求自我利益所衍伸的各項問題所在,諸如政治利益凌駕賽會、過度商業化媒體運動或過度強調民族主義犧牲弱勢團體等,都是值得吾人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