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學生運動傷害之探討

Abstract

隨著大學校園運動風氣的蓬勃發展,學生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亦隨之提高,本文以國內綜合型大學校院最具代表的臺灣大學學生爲調查對象,分析校園運動傷害之情形。統計結果發現籃球仍是傷害比率最高的運動項目;而運動傷害發生的時機則以學生自己練習時比率最高,上體育課時最低,可見運動傷害防治的相關知識與正確觀念,落實於大學體育課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以避免運動傷害的危險因素瞭解不夠或傷後處理不當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此外,本文對於受傷的種類、部位與組織亦有不同的發現與分析並提出一些建議,期能提供教師宣導運動傷害時之參考或學生從事運動時應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