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博物館財務捐助策略探究──以中正紀念堂為例

Abstract

本文從博物館財務管理角度出發,首先檢視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及英國大英博物館之財務結構,其次探討英美主要博物館募款模式;並以「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5 為研究個案,深入分析其捐助專案之成功因素與策略。相對於兩大英美博物館,國內尚未有博物館建立類似之專業募款機制。經分析中正紀念堂成功案例,民間捐助理由及模式雖各有不同,但每一案例皆建立在捐贈方與受贈方互惠互信的基礎下,最終達成預期效益。本研究得出博物館成功財務捐助策略如下:受贈方須先釐清自身需求並凝聚內部共識;落實「事先準備、開口募款、評估與修正計畫」之循環;對已有合作關係之單位募款,包裝專案以符捐贈方需求等。關鍵成功因素包括:館方主動提出需求、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應用募款金字塔原則,與符合時間窗理論、交易分析理論等;再者,中正紀念堂爭取捐助的優勢有國家形象、地點、建築、觀眾屬性及園區等。為求完整,本文亦對失敗案例之原因進行檢討。本研究主要貢獻:第一為提供博物館現代化經營管理意涵。本研究發現博物館對外爭取企業捐助是為彌補內在資源不足,或解決某些須有效執行但循一般行政程序卻不容易進行之專業任務。財務捐助專案雖需行銷工具輔助,但其成功關鍵卻取決於博物館長期累積之公共關係,故博物館應保持與現有贊助單位間之良好互動,並以此開發潛在捐贈者或贊助企業。其次,本研究成果提供政策擬定參考。社會對博物館捐贈的風氣涉及社會價值觀,且受稅制影響,後者值得政府進一步研議。而《公益勸募條例》第5 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已不符潮流所需,本文建議主管單位應修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