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變革方向之探討

Abstract

長久以來,國營事業配合政府推動國家發展目標執行各項政策任務,對於我國經濟發展占有不可抹滅的重要角色與地位。隨著全球經濟情勢的發展,政府為強化國營事業市場競爭力,著手推動各項自由化之舉措,欲使各國營事業回歸市場機制發展。然而,現行國營事業績效管理機制實行已久,有與時俱進之必要,否則其績效評核之方式、過程與結果恐有欠缺公允之憾。現行國營事業之經營績效評核機制,主要有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與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制度兩大部分;本文將聚焦於探討前者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可能精進之做法,主要提出的建議有三:第一,確實分離工作考成制度與經營績效獎金制度評核之目的性;第二,落實國營事業績效評核之管理權責,訂定符合課責之制度架構與審核方式;第三,依各國營事業之組織型態、市場競爭、產業類別,訂定符合其發展屬性與目標之指標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