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小學全校運動會舉辦項目類型對運動會成效之影響研究-以臺北縣為例

Abstract

全校運動會是教學成效呈現的一種方式。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國民小學運動會舉辦之項目與成效,並以健體老師角度,評估不同舉辦項目類型的全校運動會對運動會成效影響。研究範圍是臺北縣國民小學,採分層比例抽取66所小學,對該校承辦運動會的組長,進行運動會舉辦項目訪查。再抽取此66所學校之300位健體領域教師,採用問卷方式評估該校運動會成效,共計回收有效問卷245份。研究發現:一、趣味競賽和徑賽是全校運動會的主要項目。舉辦項目類型分為:多元化項目群、偏重趣味競賽群與偏重田徑賽群。二、健體教師認為舉辦全校運動會的成效良好。三、不同的舉辦類型顯著影響全校運動會的成效。偏重趣味競賽群對於休閒觀念的推展成效評分較高,偏重田徑賽群則以守法服從的成效較高,而多元化項目群則其成效呈現較為平均。本研究建議,未來學校在舉辦全校運動會時,應依據運動會辦理目的,調整舉辦項目的比重,以達到期望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