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組織變革意識型態影響變革品質路徑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索國民小學組織變革意識型態對變革品質影響之路徑。學校組織變革係指學校組織對新理念的採用,且意識型態會指涉理念體系,故其為學校組織變革的媒介,並經由變革型態,驅使人們對於執行策略進行選擇,來影響變革品質。而學校組織變革意識型態,係指在學校組織變革小,個體回應權力階級所形成的一套價值,分為正面與負面兩個向度。學校組織變革正而意識型態由具倫理性、功能性、及反省性特質的價值所組成,會經由變革之創生型態,驅使人們選擇有效執行策略,來提升變革品質;反之,學校組織變革負而意識型態由無倫理性、無功能性、及無反省性特質的價值所組成,會經由變革之靜態型態,以驅使人們排除選擇有效執行策略,會戕害變革品質。為了驗證本研究的理論,本研究採調查研究法,並在全臺灣地區719所國民小學,以分層隨機取樣抽取105所 學校為樣本,共寄出2500份問卷,有效同收問卷為1280份,有效回收率為53%,並以線性結構模式考驗研究假設,據以提卅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