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教師所秉持學校組織變革意識型態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索國民中學教師所秉持學校組織變革意識型態的狀況。學校組織變革係指新理念的採用,會透過意識型態爲媒介,進而影響變革執行的行動。而學校組織變革意識型態,係指在學校組織變革中,個體回應權力階級所形的價值體系,會由教師對於工作的認知加以呈現,且分爲正面與負面兩個向度;正面意識型態對於變革執行投入有正面的影響,反之亦然。加上學校背景,包括教師之性別、學歷、職位、年資,以及他們所教學之所在地、學校規模等等,會影響其所秉持之學校組織變革意識型態,有必要深入探索,以利建立有效的學校組織變革執行條件。爲了達到本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法,並在全臺灣地區719所國民中學,以分層隨機取樣抽取105所學校教師爲樣本,共寄出2500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爲1280,有效回收率爲53%,並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統計處理,並加以討論,據以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