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技藝教育學程現況分析與探討

Abstract

適性發展是12年國民教育的目標之一,爲適應學生個別差異、學習興趣與需要,國民中學三年級學生,應在自由參加之原則下,由學校提供技藝課程選習,加強技藝教育。本文透過蒐集、整理分析主管機關對於國中技職教育之管考資料,教育部技藝教育專案編班輔導訪視報告,及監察院技職教育專案報告,並蒐集在國中階段所實施技藝教育的相關資料內容,作為探討之基礎。分析技藝教育學程目前實施現況、發展情形及所面臨問題,最後提出結論和建議,供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參考,俾助益於技藝教育學程之健全發展與嘉惠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