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學校行政瘋狂行為的成因與影響之路徑分析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索國民中學學校行政瘋狂行為成因及影響的路路徑分析。學校行政瘋狂行為,係指人們超越文化慣例,且失控、脫序的行為。學校行政瘋張行為起因於學校行政結機關係的不合理。通常學校行政結構包括開放型及封閉型,並經由衝突而產生,包括心理、社會及生理衝突,最後對於學校行政目標產生影響,包括效率、效能、創意性及正當性。這樣的關係及影響流程會構成學校行政瘋狂行為解釋的模式。因此討論學校行政瘋狂行為的成因及影響,益形重要。為達此目的,本研究主要採用調查研究法蒐集資料,並在全臺灣地區718所國民中學中,以分層隨機抽取101所學校為樣本。共寄出1306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為985份,有效回收率為75.42%。同時,本研究採用線性結構模式進行統計處理,並根據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