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舞蹈班與普通班學生完美主義及成就表現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完美主義」及「成就表現」之相關情形,研究對象為國小舞蹈班與普通班學生。三、五年級412位學生為樣本,以「完美主義量表」、「成就表現」為研究工具。「完美主義量表」包含自我要求、過度在意錯誤、父母期望與父母批評四個分量表,「成就表現」則分成學科與術科成就表現。本研究通過描述統計、t考驗、二因子變異數分析,探討「班別」與「年級」在完美主義上的差異;進而,以Pearson積差相關,探討完美主義與成就表現之相關情形。研究結果分述如下:一、舞蹈班與普通班學生在完美主義傾向無顯著差異。二、不同年級在「完美主義量表」中的「自我要求」,「過度在意錯誤」與「父母期望」分量表,達顯著差異。三、學生的自我要求越高,術科成就表現(民族舞蹈、芭蕾舞、現代舞)也越高。四、學生太過度在意錯誤,數學成就表現會越低。五、父母給予較多的負向回饋,學生在國語、數學、芭蕾舞的成就表現也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