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創造力診斷與認知歷程工具研發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國小高年級數學創造力診斷與認知歷程分析,並研發適合國小高年級生使用的診斷工具。本研究以國小五、六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根據史騰柏格的創造三面模式理論及國小高年級數學教材編製「國小高年級學生數學創造力診斷與認知歷程分析工具」;其中包括;『算術與邏輯字量表』、『自動化解題行為量表』、『圖形推理量表』、『概念映射量表』、『後設認知成份量表』以及『創造性行為量表』等工具,以此工具分析診斷國內國小高年級學生數學創造力,並找出具代表性的數學創造力診斷指標。研究結果顯示:1.本研究編製的「國小高年級學生數學創造力診斷與認知歷程分析工具」係為一套有效且可靠的數學創造力及數學解題歷程的衡量指標。2.本研究編製之工具成分包括創新力、領悟力、自動化能力、推理能力與後設認知能力。3.後設認知場地獨立與創造性行為高低學生,國小高年級學生數學創造力,如領悟力、創新力、自動化能力及後設認知能力都有顯著差異。4.數學能力與數學創造力有密切關係,而兩者共同的成分是數學解題所具備的後設認知能力、自動化能力、創新力與推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