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藝能科教學信念之調查研究-以美勞科教師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教師的藝能科教學信念現況,分析美勞科教學信念有關之教師背景與教學實務因素,以作為協助國小教師改進藝能科教學的基礎。研究者根據訪談11位國小美勞科教師結果,自編「國小教師美勞科教學信念問卷」,針對雲林、嘉義三縣市90學年度擔任美勞科教學之國小教師,以分層隨機取樣抽取400人為樣本,進行調查。調查結果經以因素分析、雙變異分析,以及典型相關等統計方法處理,結果發現:當前國小教師之藝能科教學信念較傾向傳授指導的教學觀,較相信美勞科學習須具備特殊能力,教學上強調傳授指導、維持常規以及作品表現評量;教師的教學信念會因不同的背景而有差異,此種差異較多與教師參與研習的經驗與任教職務有關;國小教師之藝能科教學信念因素能有效預測選擇教學策略的偏向,接近建構取向教學信念者偏向採用分享互動之教學策略,而接近傳授指導者則偏向採用完成任務之教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