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數學教學信念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

Abstract

當前國小數學新課程的精神係植基於建構論的觀點。在課程革新的轉變中,教師對新舊課程背後所隱含之教學理念的認知,為落實新課程實踐的關鍵。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即在探討國小教學之數學教學信念的實況。研究者藉由討論相關文獻比較建構教學觀與傳統教學觀的主要差異,據以編製問卷,對雲嘉三縣市113所國小1000名教師進行調查,以反映教師在教學科教學信念之偏向,並進一步分析不同背景教師在數學教學信念上的差異,以及與其他教學因素之相關。調查結果顯示,整體上,當前國小教師之數學教學信念普遍偏向建構論的觀點。除性別外,國小教師的數學教學信念並未因年級、年齡、學校地區與參與研習經驗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數學教學信念的內涵反映出「教師角色與任務」、「數學知識的溝通」「學生學習的條件」等三個相互關聯的因素。其中不同性別、年齡、任教年級、參加研習經驗的教師,在個別信念因素上的反應上有顯著差異。最後,國小教師之數學教學信念越偏向建構教學觀,在數學教學之佈題越開放,越有應用不同教學理念的意願,同時也越常使用小組討論引導學生學習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