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體育學習成就育與休閒運動參與動機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桃園地區國小五、六年級學童,在不同背景變項的影響下,與體育學習成就、休閒運動參與動機之現況、差異與相關情形;研究之結果期能提供給國小教師教材編寫的方向、課程設計與活動舉辦之參考,使體育教學對學生的運動休閒生活有更多的助益。研究方法以改編之五點計分量表問卷為研究工具,共發放616份問卷,其中有效問卷556份。資料分析處理採用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雪費法事後比較與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結果發現桃園地區國小學童在不同背景變項之國小學童在體育學習成就之差異情形中,僅體育課程滿意度對體育學習成就所有構面達顯著性差異;性別對成就動機構面、體育課程滿意度對休閒運動參與動機所有構面達顯著性差異;學童在體育學習成就與休閒運動參與動機達高度相關。結論:國小學童在體育課程中所獲得運動情意方面的成就,是影響學童參與休閒運動動機同儕情誼中的一個重要因素,且體育學習成就整體得分愈高,對於休閒運動參與的整體動機也會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