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生行動科技使用安全素養教育介入效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國小高年級學生發展「行動科技使用安全教育介入」,目的在瞭解實施教育介入後對國小學生行動科技使用安全的認知,風險感知,自我效能與行爲意向之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設計」,以新北市某國小六年級學生爲研究對象,實驗組接受四個單元共160分鐘的行動科技使用安全教育介入課程,對照組則例行教學介入共完成有效問卷277人(實驗組126人,對照組151人)。以延伸平行過程模型(Extended Parallel Process Model)爲理論基礎,分析行動科技使用安全教育介入對學生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行動科技使用安全教育介入可以顯著提升學生行動科技使用安全的認知及風險感知。依據本研究結果,建議學校可推動行動科技使用安全教育介入,以提升學生行動科技使用安全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