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生在網路化問題解決活動的創意思考歷程之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學生在網路化問題解決活動的創造歷程中,創造思考歷程的特性。本研究以Isaksen及Treffinger的理論為基礎,以「情境描述、蒐集資料、重新發現問題、引導分析、創意構思、評選方案、方案形成、製作與發表」八個活動階段,建構網頁。本研究以花蓮縣兩位國小教師與125位四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創意電動車的設計與製作」的網路化問題解決教學活動。以學生訪談、教師訪談、及網路活動資料(留言板的發言內容,以及線上繪圖板的作品與討論內容)進行資料分析及三角檢證。經分析後發現,學生在本活動中的主要創思特色包括:能充份提出新構想,較少討論創意構想;能將網路資源應用到創意歷程;有延伸式與原創式的創意發想方式;較能使用比喻的創思技法。較弱的地方包括實作經驗不足;偏重創意構想的可行性,而非創新性;較不會彙整資料與創意點子;材料取用的方便性會影響創意決策。本研究並提出教學與後續研究之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