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體育課實施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之學生經驗

Abstract

本研究昌在探討國中體育課實施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TPSR),學生在單元教學中的學習經驗。研究參與者為新北市某國中八年級一個班級的學生,實施22節,每節45分鐘(共990分鐘),採訪談、學習單、開放式問卷蒐集研究資料。研究結果顯示學生經驗內容包括責任行為、責任認知、運動技能學習、班級運作、小組運作、師生互動、課堂安排、課程態度等主題。結論顯示,學生責任行為易受教學情境影響, 因而學生無法完全按照教師所規劃的責任層漸進發展;因此,建議教師可運用多元的情境,使學生能嘗試在各種情境中,學習表現出正向的負責行為。此外,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之間容易產生較大的鴻溝,因此建議教師在教學時需放慢步調,而時間不足則是體育課實施TPSR教學需要克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