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生涯測驗使用現況之分析研究

Abstract

生涯發展是一連串決定的過程,而適切的決定有助於個人之生涯發展。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的學生畢業後,不論在升學或職業選擇上,均面臨重大的生涯決定。而生涯相關測驗是作為學生、教師或家長進行生涯決定或生涯輔導之工具。本研究透過序列混合設計,結合焦點團體、內容分析與問卷調查方式,探討國中與高中職階段生涯發展測驗使用現況。研究結果發現,目前常用之生涯相關測驗為性向測驗與興趣測驗,但測驗工具在使用、應用及工具本身仍有其限制。針對上述問題,本研究提出關於生涯測驗編製、增進輔導教師使用測驗的效能及政策三方面之建議,若能加以規劃與實踐,將有助於國中與高中職階段學生的生涯發展,並對廣大教師們於輔導工作上產生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