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直升高中學生的生活適應探究:阻礙與因應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國中直升高中學生的生活適應經驗,包括適應之阻礙與因應方式。研究參與者爲已經自完全中學畢業之66位學生。研究方法以「直升同學生活經驗問卷」爲工具,讓參與者回溯高中階段之生活適應經驗。資料分析方式採質性資料分析中的紮根理論方法。研究結果發現:第一,學生主觀知覺到的直升適應阻礙包括學習自我效能低落,包括教師刻板印象、學業阻礙、升學阻礙;人際生活阻礙以及進入大學適應不足等層面;第二,直升制度對直升高中學生的適應而言亦產生特定的保護因素,包括個人、社會、與環境三大因素;以及第三,國中直升高中學生的生活適應可歸納爲一具有系統性的脈絡架構。本研究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針對實務工作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