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幽默風格與自尊及情緒智力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研究目的:國中生正面臨高升學壓力、自我統合與角色混淆的關鍵危機。具備什麼能力特徵比較可以成功渡過此一危機?過去研究主要針對自尊與情緒智力的影響來作探討,較少把幽默也一併納入考慮。尤其在Martin等人編製幽默風格量表,區分有益與有害的四類不同幽默之後,究竟它對於承襲儒家文化的台灣地區國中生,其適用情況如何?實在是一個亟待探討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主要植基於此一認識作出發,探討四種不同幽默風格、自尊、情緒智力等變項間的相關、以及何種幽默風格對國中生有正面的助益。研究方法:研究採相關法進行問卷調查,使用的工具主要包括「幽默風格」、「自尊」及「情緒智力」等量表。研究對象為北縣國民中學的學生,共發放756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計668份。研究結果:(一)正向幽默風格中的「產生聯繫」及「自我提升」分別與自尊及情緒智力有顯著的高度相關;(二)「攻擊型幽默」與自尊無相關,但與情緒智力有顯著的負相關;(三)「自我貶抑型幽默」與自尊僅呈現微弱的負相關,而與情緒智力無相關,此外典型相關顯示其與「情緒調節」以及「情緒內省」等情緒智力有正向關聯存在。研究結論:(一)正向幽默的使用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方法;在學校教育中,宜應深入瞭解學生使用幽默時的內在想法,並能進一步引導或教導學生以正向方式表達幽默。(二)本研究部分結果不同於Martin等人的研究;本研究發現自我貶抑型幽默風格愈高者,情緒調節能力及情緒反省能力愈好,可能自我貶抑型的幽默在東西方社會可能有其不同的文化意涵。(三)本文最後指出攻擊型幽默成分構念的問題及未來進一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