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歷史課綱中的歐洲意象

Abstract

本研究檢視我國自1968年九年義務教育統編本課綱至2008年九年一貫國中歷史課綱所勾勒的歐洲,以後殖民理論Said與Bhabha對於「他者」相關概念為起點,就歷經10次修訂的歷史課程標準或課程綱要進行分析梳理,發現歷年來課綱版本所勾勒的歐洲,其實反映出三個「我/他」關係時期,而這三個時期課綱對論述歐洲角度的遞變,也反映了Said與Bhabha對於後殖民情境下「他者」相關論述產生的背景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