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學版幽默理解與幽默創造能力測驗之編製

Abstract

過去國內外所編製的幽默感測驗多為自陳式測驗,易受社會贊許反應影響而難以客觀測量受試者的幽默能力;此外,過去所編製的幽默測驗多以成人為對象,較少有適用於中小學生的幽默測驗量表。職是之故,本研究回顧相關文獻,編製一套具有客觀評分指標的「幽默理解與幽默創造能力測驗」。本測驗分為「幽默理解能力」以及「幽默創造能力」兩個分測驗。其中「幽默理解能力」分測驗中包含「幽默笑話選擇」以及「幽默笑話改編」各7題;而「幽默創造能力」分測驗則由「幽默短文改寫」以及「幽默標題命名」各7題組成。本測驗之兩個分測驗的內部一致性信度係數分別為.80與.79,再測信度為.65與.65,評分者間信度則介於.78~.90間。在效度方面,「幽默理解與幽默創造能力測驗」與自陳式「多成份幽默感量表」的相關介於.032~.318之間,僅有低相關存在,顯示本測驗具有良好區辨效度。再者,由於「幽默理解與幽默創造能力測驗」與同儕互評的相關,高於自陳式之「多成份幽默感量表」與同儕互評間的相關,顯示本測驗較過去的自陳式幽默測驗更能測量出受試者真實的幽默能力。最後,本研究以台灣2443名中小學生建立此份測驗的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