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品德校園文化營造實徵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試圖擬定一個兼顧本土與國際性的道德社群方案,以建構具科學且專業的品德校園推動參考模式。茲選取國中小各一所為合作夥伴,歷經兩年研究歷程,採用質量兼顧的多種研究方法加以規劃、執行與評鑑,包括專家諮詢座談,工作坊與會議的舉辦,以及準實驗研究的訪談、觀察與問卷調查等。經分析與討論歸納數點結論:一是品德校園彰顯了品德教育融入各類課程具可行性;二是品德校園實施後行政人員與教師的品德教育知能有所增長;三是家長與學生參與品德校園推動後之角色被強化與肯定;四是系統且密集的品德校園推動可證明其有效性。據此,本研究針對歷程與結果分享四點反思,並提供研究社群及教育行政機關數點建議,以促進品德校園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