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創意教師教學策略之研究—四位創意教學特優教師的個案分析

@article{062d62aa6ea1461fa949aa537d6c19f3, title = "國中小創意教師教學策略之研究—四位創意教學特優教師的個案分析", abstract =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國中小创意教師實施创意教學活動所採取的教學策略,以及該教學策略所欲逹成之學习成效;研究對象以立意取樣選取獲得「GreaTeach 2002创意教學奖」特優奖的四名教師進行個案分析;研究方法採深度訪談法,讓创意教師自我陳述其具體的教學策略,以及實際應用的状況;研究發现:(1)綜合、英語、數學個案使用討論方法以提升學生尊重心;藝文個案鼓勵學生珍惜資源以增進尊重心(2)藝文、數學個案以討論增進其情意開放性;綜合個案營造環境氣氛培餋學生開放性;英語個案以遊戲導向增加情意開放性(3)綜合個案以討論導向、英語個案用遊戲導向、藝文個案用教學導向、數學個案提供具體操作的教材,讓學生由具體思考到抽象思考来增進學生衍生性思考能力(4)綜合、英語、藝文、數學個案所採用的遊戲導向對於少年、兒童都有效(5)綜合、英語、藝文、數學個案皆使用教學導向以提升學生的辨知力(6)綜合、英語、藝文、數學個案皆透過討論導向来增進學生的發問力(7)綜合、英語個案利用教學導向来增強學生自信力;藝文個案則利用環境佈置,讓學生把作品呈现以增加學生自信力;數學個案採用討論導向並給予學生正增強以增加自信力(8)綜合、英語、藝文個案運用情境教學来增進學生的理解力;數學個案透過實驗教學,讓學生自行觀察、驗證来增進理解力(9)綜合、英語個案藉由遊戲導向增強學生間的合作力;藝文、數學個案提供分組以增強學生的合作力。", keywords = "創意教學, 教學策略, 教學成效, creative teaching, teaching strategy, teaching effectiveness", author = "洪, {榮昭(Jon-Chao Hong)} and 林, {雅玲(Ya-Ling Lin)} and 展立 林", year = "2004", doi = "10.6251/BEP.20040217", language = "Chinese", volume = "35", pages = "375--392", journal = "Bulletin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ssn = "1011-5714", publisher =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number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