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生科技態度量表之發展

Abstract

科技不斷的演進與發展,其對於人類所帶來的影響並非只有正面的貢獻,也造成了許多負面的影響。因此,如何引導學生具備正確的科技態度,便成為當前科技教育課程設計者所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主要在發展適合用以測量我國國中學生的科技態度量表,藉此瞭解國中生的科技態度,俾有助於科技教育的課程設計。研究者主要利用文獻探討與專家審查以編製出科技態度量表初稿,並以台灣北中南東四個區域與其學校數比例隨機抽取預試對象,總計發放問卷1437份,回收有效問卷1126份,有效回收率為78%。透過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及信、效度考驗,發現量表各題目分數的常態分布情形相當穩定,而因素分析之結果亦將量表建構為「科技的學習」、「科技的興趣」、「科技的困擾」、「科技的貢獻」與「科技的生活」等五個層面。此外,本量表的Cronbach α值為0.930,應屬高信度水準,且五個層面的信度係數亦在0.758~0.826之間,亦屬於合理的信度範圍,而量表題目的因素負荷量都在0.45以上,可以滿足建構量表的效度水準。此外,本研究亦以國外的「學童的科技態度量表」為效標參照指標,結果顯示兩量表之間各層面均達到中、高度相關情形,故本研究所發展之科技態度量表,可有效的測量我國國中學生的科技態度、及提供發展科技教育課程之重要參考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