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自然科之性別差異和差別試題功能(DIF)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分析2001至2005年度「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自然科之性別差異和差別試題功能(DIF)。自然科整體表現的性別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全體受試並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低成就組(後10%)女生的表現較佳,高成就組(前10%)男生的表現較佳。分科表現的性別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全體受試的女生在健康教育表現較佳,男生在物理和地球科學表現較佳,男女生在生物和化學則無顯著的差異;低成就組女生在健康教育的表現較佳,其餘科目則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高成就組女生在健康教育的表現較佳,男生在物理的表現較佳,其餘科目則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在性別DIF分析上,本研究採Mantel-Haenszel法評估DIF,分析結果顯示,在分析的575題中計52題出現DIF,DIF 出現率約為9%,在探討之試題特徵中以科目對DIF量數影響最明顯,其中健康教育、化學和生物DIF題有利女生居多;地球科學和物理DIF題則有利男生居多。研究者對DIF試題的內容進行進一步審視,初步並未發現和測驗目標無關的因素,也就是說,雖出現DIF現象但尚不構成試題偏誤。篇末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建議供相關人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