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社會科之性別差異和差別試題功能(DIF)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分析90至94年度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社會科之性別差異和差別試題功能(DIF)。社會科整體表現的性別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就全體受試來說,女生表現略高於男生,低成就組(後10%)也是女生的表現高於男生,效果量比全體受試的更大些,高成就組(前10%)則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分項表現的性別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全體受試和低成就組的女生在公民科、概念理解和純文字敘述題的表現高於男生,其餘分項並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高成就組女生在公民科的表現高於男生,男生則在地理、概念理解和附圖題的表現高於女生,其餘分項亦無顯著的性別差異出現。在性別DIF分析上,本研究採Mantel-Haenszel法評估DIF,分析結果顯示,基測社會科DIF出現率約為8.3%,在探討的試題特徵中以科目對DIF量數影響最明顯,其中公民科DIF題(100%)皆有利女生,歷史和地理科DIF題則有利男生居多,分別為73.2%和80.0%,值得注意的是,有利男生之歷史DIF題中有45%試題內容是關於戰爭,有利男生的地理DIF題中超過50%是附圖題。研究者對DIF試題的內容進行進一步審視,初步並未發現和測驗目標無關的因素,也就是說,雖出現DIF現象但尚不構成試題偏誤。篇末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建議供相關人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