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慣量與操作方式引致長度及環境賦使知覺

Abstract

個體以手揮動器物,藉由肌肉產生力量抵抗器物慣量,可獲得個體-器物間的相對關係,進而覺知器物的特性與其賦予個體達成特定工作的環境賦使,此即動態觸覺(dynamic touch)的概念。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操作方式與慣量改變,對器物長度與準確性觸擊工作環境賦使知覺的影響。方法:17名無持拍運動訓練經驗之參與者,進行觸擊前、後評估作業(棍棒長度和觸擊工作之適用性評分)、與實際觸擊三階段之評估作業。實驗工作可獲得知覺長度、適用性評分、與實際觸擊之誤差,並以重複量數三因子變異數分析與皮爾森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當個體操作等長但慣量小之棍棒,會有較短的知覺長度,而評估準確性觸擊的適用分數較高;動態左右之操作方式會引致較長的知覺長度,不影響適用性評分。此外,個體對其棍棒長度覺知較長時,評估之適用分數低,同時以此棍棒執行觸擊動作會有較小的恆常誤差,但有較大的變異誤差。結論:不論操作方式為何,器物慣量改變會影響個體知覺長度與觸擊工作的環境賦使,實際觸擊並不會改變個體動態觸覺以及器物特性與適用性的知覺,且器物慣量引致的知覺長度會影響其適用性與實際觸擊之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