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性體育課程在國中「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實施現況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臺灣體育課目前為多元性體育課程形式,其實施方式以二至三周更換一次運動項目為主的課程安排。本研究旨在透過個案研究探討一個實施單元性體育課程長達八年的國民中學之現況,由教師透過此課程的教學,對學生在運動過程的整體性、課程單元的銜接性與動作學習的延續性情形。研究參與者為該校四位體育教師,資料蒐集方法包括教師訪談與教學進度表及教學檔案等文件,以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學生較能充分學習運動相關的知識與紮實的動作技能,且在過程中培養團隊榮譽與負責任的態度;二、單一動作技能無法實際運用在比賽中,須透過認知的瞭解與情意的重視,給予學生在運動過程的整體學習;三、透過單元性體育課程給予學生有意義的經驗銜接;四、在單元性體育課程中,教師可利用動作遷移的特性,設計多樣化的練習,使學生掌握動作的要領。基於上述結果,本研究認為單元性體育課程的實施,須從學校教學與行政單位的協商合作,進行單元課程的銜接安排,從減少每學期所應學習的項目,延長單一項目的教學時間,使所學習的內容總量增加,奠定紮實的動作技能,重視觀念知識的意義學習,提升運動欣賞與參與的意願,建立一個整體性的學習環境,鼓勵相關學校如欲進行體育課程改革之參考借鏡,此外,未來研究亦可增加學生訪談或運動情境的問題解決測驗,以作為瞭解學生在真實課程的感受,以彌補教學互動的學習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