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智學校體育課學生行為管理技巧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啟智學校體育課教師對學生行為管理技巧之分析。本研究目的為:一、分析體育教師與特教教師於學生行為管理技巧觀察工具的類型。二、分析體育教師與特教教師於學生行為管理技巧觀察工具使用之時機技巧。三、探討體育教師與特教教師在學生管理行為的理念。本研究採用PEPCI系統觀察工具觀察一所啟智學校之一名體育教師與一名特教教師實地教學,每位教師均進行四節課的籃球單元教學。並於教學前進行半結構式的訪談,以了解對學生行為管理的理念。其研究結果如下:一、兩位教師較常使用的管理技巧有:就定位、引起注意、安置器材、說明規則、叫名字等。二、體育教師對於預防性管理技巧較多於指導性,特教教師則反之。三、兩位教師會先對學生的行為進行了解,上課時會依學生不同的反應與程度進行處理與控制。所使用的學生行為管理技巧,提供特殊學校在體育課程學生行為管理技巧之應用,並作為師資培育課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