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而優則仕?初探中國央企領導人的甄補與流動

Abstract

本文初探1998至2014年中國大陸副部級央企領導人的組成特徵與仕途發展,以瞭解中共如何選拔央企領導崗位與安排央企、黨政職務交流。本文發現央企領導人年齡上相當有晉升潛力、多屬入黨年齡低且具高學歷。央企類型與時期的比較也顯示黨更重視公益型央企崗位的政治篩選,且國資委成立後也帶來幹部任命的專業化效果。就仕途發展方面,本文發現央企官齡愈輕、任職時間愈短與入選中委/中紀委等因素,可分別提升央企領導人轉任黨政職務的機率。這些規律意涵中共在正式制度制約下透過職務安排來培養、測試幹部工作能力,或可由非正式關係嵌入正式制度的觀點來予以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