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華語教材詞彙研析:師培需求暨觀點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以師培生的觀點角度以及培訓需求為出發點,考察商務華語教材中的商務詞彙,分析目前商務華語教材中詞彙特性;樣本選自大陸、臺灣、香港等三個地區中近十年出版的中級程度商務華語教材,探討被列為所謂中級程度的商務詞彙內容及艱深程度。詞彙研析由師培生的觀點出發,並比對商學院學生以及大陸商務漢語考試的常用詞語表,加以確認師培生觀點的分析結果。研究結果在於明瞭職前華語教師對於商務華語詞彙的理解程度,深入分析目前商務華語教材中的難詞比重及其專業領域分佈狀況,同時探討師培生想要成為商務華語教師所需的培訓資源。最後,根據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商務華語師培教育建議,以及商務華語教材中詞彙教學之方向。由於部分難詞源自兩岸專業用語差異,本文附件亦提供了兩岸專業商務用語差異比較表,以作為未來教材編寫者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