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道士成玄英的重玄思想與道佛融通-以其老子疏為討論核心

Abstract

本文透過道教重玄思想集大成者唐初道士成玄英《道德經開題序訣義疏》,考察做為一代道門宗師的成氏,如何站在道教的角度,融通佛教中觀思想。 本文分析成玄英道佛融通的思想,除見其同,更顯其異。目的重在凸顯成玄英的道士立場及其所承之道教教義學傳統。 因此本文採取概念詮釋與思想史的研究方法,進行思想系統之「形式」與「內容」的分析。除了比較成玄英「重玄」之道與佛教中觀思想,在具有「形式」性質的「哲學方法」上之異同外,也將對勘具有「內容」性質的兩教「教義」。進而展現成玄英承繼道教教義學傳統,融通佛教中觀思想的哲學方法,以建構其「重玄」之道的道教義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