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道士施肩吾《西山群仙會真記》的養生與修道

Abstract

唐代道士施肩吾乃鍾呂內丹派的嫡系,深諳此派煉丹法訣,但是施肩吾的道法傳承多元,又不僅止於鍾呂內丹派,似乎還有所謂的西山派。不過施肩吾的丹法終究歸宗於鍾呂,未出鍾呂之範囿,然而施肩吾的,養生之道,卻又有超軼鍾呂丹法者,這是值得關注之處。施肩吾的養生之道,偏重於「養形」與「養炁」,而這又與其傳承自鍾呂的三乘丹法有關,亦即所諧的「煉形化氣,煉氣成神,鍊神合道」之說。所以,施肩吾雖然如實地傳承著鍾呂丹法,可是心他在,養生之道,卻多所發揮,而更具理論性與系統性,而且與丹法緊密結合,為「養生心的諸般實踐作為,提出合理性的解釋,即充滿著科學理性的精神。不像鍾呂所傳內丹書中,關於、養生之說,並未視為專題,每每點到即止,難作深論,這也便是本文寫作的緣由與目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