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最能預測親職教育團體的效果?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與親職教育團體成效相關的因素,研究者以大台北地區30個親職教育團體,386名家長爲研究對象,採用自編的親職教育課程評量表爲研究工具,在家長結束親職教育團體的時候,針對親職教育的成效進行評量。研究資料經過相關分析之後,發現11個預測變項中,和親職教育團體成效達到顯著相關的有5項,分別是成員缺席次數、學員互動程度、師生互動程度、參加團體的意願,以及團體符合成員的期望。經過多元迴歸分析之後,學員互動程度因爲未達顯著而被剔除,依照相關程度,最能預測親職教育團體效果的因素是:團體符合成員的期望、成員缺席次數、師生互動程度,以及參加團體的意願,整個模式對依變項變異數的解釋力是34%。